close

偵探的難題 BBC Sherlock  

 

 

「妳根本沒有在聽!」

Holmes氣得整個人跳到沙發上,對他來說,眼前的人剛才說的話簡直荒謬至極。

Mr. Holmes請你下來。」

坐在他正前方的女性冷靜地在手裡的文件上寫了幾行字,不過一會兒又抬頭,發現Holmes依然站在那張棗紅色的皮革沙發上。

「站著能幫助思考。」

「如果是這樣,請你站在地上。」她將手上的原子筆放在食指及中指間,用指尖扶著額角。

 

身高再加上沙發的高度,Holmes以居高臨下的姿態盯著對方,他接著抬起修長的腿,一腳跨上旁邊的茶几。

 

 

「我很好奇Dr. Ella,妳是怎麼拿到心理醫師執照的?嗯?」另外一隻腳也跟著踩上,Holmes現在完全站在矮桌上。

 

「就像大家一樣,透過考試。」Dr. Ella抬頭看著他回答,「我再說一次Mr. Holmes,請你從沙發上下來。」就像叫小孩停止吵鬧一樣,帶著命令的口吻。

 

「或許我應該把問題敘述地更具體Dr. Ella,」Holmes臉上露出他一貫的自傲微笑,「妳為什麼認為妳可以勝任John的心理醫師?」

「言下之意……你認為我無法勝任?」

「我想問題的答案很明顯。」語畢,Holmes直接從茶几上一躍而下。

 

「我以為今天諮詢的人是你Mr. Holmes?」Dr. Ella放下手裡的資料夾,遲遲無法切入主題的對話開始讓她疲憊,「也許我們應該停止討論John Watson的問題,而開始討論你的──很大的問題。」她毫不保留地強調。

 

「我?」Holmes不禁失笑,「我沒有問題。」

「喔?是嗎?」那抹微笑現在換到Dr. Ella臉上,「邊緣性人格障礙、反社會人格──」

「高效能反社會人格,容我更正。」

「──以及,」Dr. Ella低著頭又寫了一行字,道:「精神病態性人格…卑劣。」

精神病態性人格卑劣?」Holmes疑問道:「這是妳剛編出來的嗎?」

「我們來談談你以前的事吧,Mr. Holmes.

「哼…」Holmes在房間裡來回踱步,「先是童年,接著要我談家庭嗎?Dr. Ella相信我,要是我可以被治療的話,現在就不會是這樣了。」

「這可能是我今天下午唯一同意的一句話。」她說完後嘆了口氣,就像宣告投降般。

「既然你唯一想談的是John Watson,那好吧……你說他最近很怪的,能不能具體形容他的行為?」她把筆記本翻到空白的一頁。

聽到問題Holmes加快步伐,在Dr. Ella面前不停來回轉身。

「他、他…」Holmes雙手在空中揮舞,試圖想起些什麼,「他不再上網,他之前睡覺前都會花至少一個小時寫他那個該死的部落格,但是他最近連電腦都不碰。」

Dr. Ella挑了眉毛,正在消化他的話。

「還有,他最近都提早出門,星期二、四、五都是下午看診,他卻早上七點就起床!」

「你有問過他去了哪裡嗎?」

「為什麼要問?」Holmes猛然停下腳步,轉頭看著她,Holmes手臂張開壓在沙發扶手上,把她困在位置上。

「他使用手機的頻率增加,我攔截了好幾次他的電話費帳單,這三個月一共增加了零點五倍,他早上提早出門是為了去運動,」隨著這些話一步一步逼近Dr. Ella,直到自己的臉幾乎快貼上她,「很明顯,他有交往的對象。」

 

Dr. Ella被這一連串的動作嚇得不能動彈,她沉默了幾秒才開口。

「有新的交往對象不能稱為行為異常,他只是在培養一個新的生活習慣,。」

「什麼?生活習慣?」Holmes皺眉,「他為什麼需要一個新的生活習慣?」

「習慣是對於特定刺激所發展出來的特定反應。」

詞句中的專有名詞卻讓Holmes更疑惑,而他不喜歡這種感覺。

「意思?」

「意思是,依據期望理論,人會主觀地決定各種行動所期望的結果價值,所以也許John想要建立新習慣是有目的的?」

「目的?什麼目的?」

「嗯…規律的運動也許是他想讓自己更健康?至於和新的對象見面也許是想擴大社交圈?」她邊說,一邊在筆記本上快速寫下幾個單字,又再讀一次剛剛的筆記。

「這些事情相當困擾你Mr. Holmes,也許你想談談當你發現John有這些舉動的時候,你有什麼感覺?」

Mr. Holmes?」她抬頭,卻發現眼前只剩下一張棗紅色的沙發。

 

 

她按下電話的內線按鍵,擴音發出的電話鈴聲只響了幾秒。

「你有看到他走出去嗎?」

「誰?剛剛沒有人從樓梯下來。」電話裡傳來助理起身走動的聲音,接著她驚呼。

Michelle…怎麼了?」

「他從窗戶跳了下去!」

「他?什麼?」助理的辦公桌就正對辦公室的門口,她不可能看錯。

「他從窗戶跳了下去!三樓!這裡可是三樓…」

Michelle…你介意幫我聯絡一下Taylor嗎?」

「您的心理醫生?」

「對,」她扶著額頭,「剛才的事有點超出我的負荷…」

 

 

      

 

 

Watson聽見一樓大門扣上的聲音,他趕緊將摺好的衣服塞進後背包。不過他預期的腳步聲卻沒有在樓梯間出現。

Sherlock?是你嗎?」Watson探頭看,沒有人影也沒有回應,他推測應該是Mrs. Hudson經過。

於是他又自顧自地將運動短褲也放到背包裡。他確認所有的東西都在背包裡後,拉上拉鍊,抬頭卻看見Holmes就坐在自己面前。

Jesus Christ!」Watson忍不住咒罵,卻也下意識地把背包藏到沙發底下,「該死的!Sherlock……你在這裡幹嘛?」

 

「問題不是為什麼在這裡,」他的聲音低沉,語調也放慢,「問題是我怎麼到這裡的?」

「什麼?」Watson被搞糊塗了,整理一下思緒之後,他才發現事情不對勁。

「我剛剛聽到開門聲,但是你……你怎麼上樓的?我剛剛看過樓下沒有人。」

 

「因為我不是從樓梯上來的。」

Holmes起身,整理了一下大衣的領子,這是他的習慣動作,接著不疾不徐地移動到Watson身邊。

「不是從樓梯上來的是什麼意思?你要上樓的話當然要……」

突然,Watson看見白色的窗紗在微風的吹拂下曼妙地飄進房間,但他非常肯定,今天早上他出門前還確認過窗戶是關上的。

 

Jesus!」Watson湊到窗沿往下探,再轉頭看向Holmes

「這裡是二樓!你是怎麼……」問他這個問題可能剛好正中他下懷,想到這裡他及時收口,「算了,我沒興趣聽你是怎麼上來的,別再做這種事就好了。」

語畢,他把窗戶關上,再次確認是否上鎖。

 

「你剛剛去了哪裡?」Watson問,紓解空氣中的不自在。

「到附近晃晃而已。」

「你?晃晃?」他反問,卻不禁失笑,「真不像你的作風。」

「真巧,這也是我想說的話。」

 

趁著Watson在窗邊的時候,Holmes走到那張橄欖色的長沙發旁邊。

「起床後沒有沖澡就直接出門,走路的時候右腳的聲音比之前更沉,應該是慢跑引發舊傷,根據你幾次下樓梯時的腳步聲,你這一周總共瘦了2.64磅…」

說到這裡,他蹲下身,把Watson的黑色後背包從沙發底下拖出來。

「你在一分鐘之內看了這個位置三次John,就算是Mrs. Hudson也知道你把東西藏在哪裡。」

 

「還給我,立刻。」

Watson的語氣堅定,這反而讓Holmes露出微笑,眼前的狀況再有趣不過了。他將手上的背包丟給Watson,背包不偏不倚地落在Watson懷裡。

「這一點也不有趣。」告誡似地,Watson說這句話的時候,狠狠瞪向Holmes

 

「現在問題來了John,你擔心的是背包裡的運動上衣、短褲、毛巾,還是……最重要的──」Holmes的手伸到黑色大衣口袋中,拿出一支銀色手機。

 

「你……」Watson迅速拉開背包拉鍊,上衣和其他東西在他翻找的時候掉了一地。直到背包裡沒有東西可翻的時候,他才相信Holmes手上的是自己的手機。

Holmes臉上的微笑在此時看來更可憎,他丟下手裡的空背包,臉上的表情比一開始更難看。

Sherlock,我沒有空陪你玩遊戲。」

 

「巧合的是,我也不打算跟你玩。」

 

Watson正往Holmes的方向走過去,沒料到他一個轉身躲過Watson的攻擊。

「密碼?」Holmes疑問道,「事情越來越有趣了John,我們都知道你從來不用密碼。」

「還˙給˙我!」Watson試著伸長手。

「我會還給你,直到我知道你運動減重的原因。」

「既然你是Sherlock Holmes,為什麼不自己想呢?」這句話就像個下馬威,讓Holmes啞口無言。

同時,Watson也放棄了搶奪手機的遊戲,他將散落一地的衣服及毛巾重新放回背包裡,確認所有的東西都在裡面後,他便轉頭離開。獨留Holmes一個人站在客廳。

 

他手上拿著Watson的手機,上面的畫面因為輸入密碼超過五次而被封鎖。

 

 

傍晚,Watson下班回到家後,看到自己的手機就放在餐桌上,而早上出門前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,都在看到那張貼在手機上的道歉紙條後煙消雲散。

既然這樣一開始不要這麼做不就好了,Watson不禁在心裡這麼想。不過他承認,今天早上他確實是反應過度。

 

「你回來啦?」

Sherlock手上拿著大包小包的紙袋,從他身後出現。Watson看到之後趕緊上前幫忙。

「我的天啊,你是把整家店都搬回來了嗎?」

他接過一個沉甸甸的袋子,打開後發現是馬鈴薯、牛奶還有其他食材。

「你為什麼買這些東西?」

Watson的印象中,Sherlock從來不做採買食物的工作,原因當然是因為這種事既無聊又沒意義。他會放進冰箱的東西只有死人頭、舌頭及成堆的大拇指。

「你知道的,我今天出門前看了一下冰箱幾乎是空的,就想到我好久沒去超市了。」他打開紙袋,用非常生疏的手法,試圖用蠻力將一顆生菜和幾根胡蘿蔔塞到下方的冷藏抽屜。

「但你從來不做這種事。」

「呃嗯…我只能說,」最後一推,終於把抽屜推了進去,「人會改變的,不是嗎?」

Watson聽到他的話之後笑了,「是啊,但我不希望這是三分鐘熱度的改變。」

 

突然,一陣可口的香味飄到Watson鼻間,他看了看四周,發現香味源頭是桌上那包牛皮紙袋包裝。

Sherlock你買了什麼?」

「喔……你說桌上的東西嗎?」他從冰箱門的後方探出頭,「炸魚薯條、幾個龍蝦大亨堡、香腸佐薯泥,喔對了,還有Mrs. Hudson的牛肉腰子派。」

聽覺加上味覺刺激讓Watson的下視丘已經傳達飢餓警訊到胃部,嚥下口水,開口問:「這麼多東西你一個人吃得完嗎?而且你不是認為飢餓有助於思考?」

「就像我說的,人會改變不是嗎?」

他走到那堆食物旁邊,順手拿起一塊炸魚鰓塞到嘴巴裡

「這真是太棒了!」Sherlock口齒不清地說,將盤子推給Watson,「你說得對,我一個人吃不完。」

「不,我不需要,謝謝…」他拿起背包及桌上的手機,趕緊上樓。

 

 

直到樓梯間沒有腳步聲,Holmes才停下動作。

 

Mrs. Hudson!」Sherlock以一貫的音量吼叫房東太太的名字,「這些都沒用!我需要強勁的東西!」

他想了想,又開口:「餅乾!把妳的烤餅乾端上來!」

 

幾分鐘之後,Watson又出現在廚房。

這次餐桌上出現他沒辦法視若無睹的東西──Mrs. Hudson親手烤的甜餅乾,這不是普通的甜餅乾,只要她在一樓烤這種餅乾,他在三樓的臥室就能聞到奶油味芳香四溢。

要是有Mrs. Hudson餅乾,當初就能更快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──這是Watson聽過Holmes說過最好的恭維了。

「喔!John!」他看著Watson,嘴角藏不住笑容,「Mrs. Hudson堅持要我們嚐嚐她的新食譜。」

「在晚上…十一點烤餅乾?」

「呃嗯…該怎麼說呢?她一向都有睡眠障礙。」

 

「你是故意的吧?」他板起臉,雙手在胸前交叉,這是他不悅時的招牌動作。

「你是指…?」

「這一切!阻止我出門、那些食物,還有現在這盤餅乾!」

聽到他升高的音量,Holmes趕緊起身安撫他。

「沒關係,我馬上拿下去還給Mrs. Hudson……」語畢,他把茶几上的那盤餅乾端起後,轉身往樓梯的方向走。

 

「等一下!」

 

Watson繞到另一頭,硬生生搶下他手上的餅乾,咒罵一聲:「該死的!」之後,頭也不回地上了二樓。

 

 

也許,世界上真的有Sherlock Holmes無法參透的難題,但絕對沒有他解決不了的案件。因為一個星期過後,Watson的體重又回復到之前的狀態。

 

 The End

 

 

 

此篇收錄在《Little Talks》中,通販請按我

螢幕截圖 2015-08-02 22.13.57  

arrow
arrow

    幹麻低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