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BBC SHERLOCK】Wrong Day to Die (Sherlock X Watson)

 

「然後你說,你看見那個殺了你妻子的人,衝出門外…」

經過許久Holmes才開口,眼神依舊抓著剛才從抽屜裡搜出來,按照時間順序排列的計程車收據。

「衝出門外後往右邊逃走了……」男人接著完成Holmes的話,「Mr.Holmes,我聽過你一些傳聞跟你那些有名的案子,但聽力障礙應該不是其中一項。」

聽到委託人的言論,John改變了雙手抱胸的姿勢,接著緩緩開口。

「呃…Sherlock,」Watson的食指抵在太陽穴,右邊的眉尾因為力道的關係,擠壓出一道皺紋,「我相信Mr. Brits已經說得非常清楚,當他沖澡出來之後,Mrs. Brits已經全身是血倒在地上,而──殺了她的人,根據Mr. Brits的說法是…」

「是的。」Mr. Brits盡量控制自己的音量,「就是她的外遇對象,就是他殺了我老婆,我衝下樓的時候看到他的身影。」

語畢,他緩和一下之後坐回椅子上。

 

看到眼前劍拔弩張的狀況,John覺得時間彷彿回到從前。

Holmes的委託人涵蓋了各式各樣階層、職業甚至是國籍。Watson腦中浮現了幾年前,四、五個敘利亞人拿著槍械,出現在兩人合租的221B Baker Street。被槍枝包圍的他穿著條紋睡衣,優雅地疊起修長的雙腳坐在沙發椅上,手上的報紙遮住視線,對剛購物回來的Watson說:「希望你買了牛奶,冰箱那瓶已經過期了。」還記得,Mrs. Hudson因為地板上的彈孔抱怨了好幾個星期。

 

Watson看看手上彩繪風格特別的茶具,品嘗口中沒有澀味的茶香,就算室內擺設及裝潢特意選擇了低調的風格。從這一切不難看出Mr. Brits身份特殊。尤其是命案發生之後,他選擇找一位私家偵探 ( 喔不,是"顧問偵探" ) 而非警察,代表他不想要讓這件事情擴大或有任何官方紀錄。

 

John認為Sherlock天生有一種可以輕易惹毛初次見面的人的能力,和Mr. Brits碰面也不過才短短十五分鐘的時間,但他覺得目前最好將Sherlock帶離這裡。不管是誰,只要和Sherlock.Holmes 處在同一個空間超過十五分鐘,應該都會變成像現在這樣的狀況,就連他的親生哥哥Mycroft也不例外。

 

Holmes雙手合十在下巴的高度,「你百分之百地確認嗎?Mr. Brits」

「是的,就是他。」

「如果真的是這樣,」聽到Mr. Brits的發言,Holmes立刻抬頭,「為什麼要我過來?」

「什麼?」Watson的表情就和Mr. Brits一樣疑惑。

「你說你看到兇手,既然如此Mr. Brits,還要讓我來告訴你他是誰嗎?」 他起身接著說,「右邊?為什麼是右邊?如果我是兇手,行兇之後想要快速混入街道之中避人耳目,我就會選擇左轉,依照腳印推斷他的身高及步伐,不用兩分鐘就可以到街口的市集,再說…」

Holmes 拿出手機,雙手的拇指快速在上面滑動了幾秒,「你說是她的外遇對象殺了她,但是為什麼?根據她手機裡的訊息,她們已經在一起一段時間了,為什麼是現在?為什麼要在這裡?」

他將手機收回大衣口袋中,臉上是那標準不可一世,已經看穿一切的自信笑容。

「星期五下午,根據Mrs. Brits計程車的收據及上面的時間,今天剛好是她外出不在家的日子,而為什麼?我想你心知肚明,Mr. Brits。」說到這裡,Watson看到Mr.Brits臉上閃過一絲不自然的表情。

 

Holmes走近Mr. Brits,嗅了嗅他身上的味道,「Amoureux…多麼高雅的味道,除非你的沖澡是把自己放到女用名牌香水裡,不然我的進一步推斷是,當你和香水的主人在臥室裡翻雲覆雨的時候,Mrs. Brits剛好回來了…」

「她提早回到家,撞見你們在床上,而你Mr. Brits,情急之下出手殺了她。」

 

Holmes無視於Mr. Brits因為過度驚嚇而變得麻木的神情,他整理了一下大衣衣領,「好了,衝動、愚蠢又老套的家庭謀殺,既然兇手已經在這裡了,那我們也該告辭了。」臉上刻意擠出的微笑,此時看來更顯得諷刺。

「這是一個……相當美妙的星期五下午,John我們走吧。」

對於他不恰當的總結,Watson疑惑的皺了眉頭,「所以…就這樣?」看著Sherlock已經轉身的背影,他趕緊補上一句,「Sherlock我們不需要叫警察什麼的嗎?」

「我一分鐘前傳訊息給Lestrade了,他可能需要,三分、喔不五分鐘才會到,因為他經過路口的麵包店,會忍不住下車買奶油麵包再走。」

 

 

 

 

僅獻上明日早報頭版。 97 Ashmill Street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SH

 

 

 

 

*    *    *

 

 

坐上計程車有好一陣子,兩人都沒有再開口說一句話。

Watson往Holmes的方向瞟了一眼,而他只是看著窗外的風景,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。事實上,根據同居幾年來的經驗,這是Holmes大多數時候的狀態,當他沉浸在自己思緒裡,連待在同一個空間都會造成他的阻礙。

但今天,Watson無法像往常一樣,繼續保持安靜待在他身邊,尤其是自己今天所有的行程都被他打亂之後。

「所以,你說的”緊急狀況”,到底是什麼事?」Watson拿出手機,秀出半小時前Holmes傳的訊息,而上面就只是簡單寫了緊急狀況幾個字及地址。

「什麼緊急狀況?」

「你的簡訊,所謂的”緊急狀況”,到底是什麼?」Holmes盯著Watson看了好幾秒,Watson則是疑惑地皺了眉。

「你覺得Grant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知道Mrs.Brits的外遇對象是Mr.Brits的秘書?每個星期四下午的例行門診?對於一個身強力壯的司機兼秘書,不顯得太多餘了嗎?」Holmes說完之後,計程車正好戲劇性的駛過一個窟窿,車身上下搖晃了一下。

「誰?什麼?」一下接收到太多資訊,Watson還無法意會過來。

「Grant!看在老天的份上,John我建議你從今天開始,在你腦袋裡裝點東西,不會很難。」

「我不知道你在說誰!」John懶得再糾正他Lestrade的名字是Greg,「而且我也不在乎!」

「你不在乎?」Holmes重複著,他那好看的顴骨又拉出完美的微笑線,「有人的妻子死了,你卻不在乎?我建議你最好注意你的說話方式,你畢竟是醫生。」

「你要我注意說話的方式?」Watson不怒反笑,「是誰剛剛說這是愚蠢又老套的家庭謀殺?」

「雖然我不知道是誰,」他皺著眉頭,看起來已經盡力回想過一遍了,「不過應該不是我?」

有過無數的經驗,他知道和Holmes鬥下去只會有兩種結果,不是被他氣得發抖,就是被汙辱的體無完膚。

「如果那個”緊急狀況”不是非常緊急的話,不需要我取消下午的看診的話,不需要我叫計程車到Ashmill Street還跑了五個街區的話,」Watson稍作停頓後,嘆了一口氣,「就讓我在下一個路口下車吧,Marry還在診所,我還可以……」

計程車快速經過Watson要下車的路口,他被眼前情況氣得語塞。

「喔!對了!」Holmes像是想到了什麼一樣,他的高音量,「緊急狀況。」

Watson不以為然的轉過看了他一眼,道:「Sherlock…如果你這次又……」

「放心吧John,這次你會喜歡的。」

「很好,告訴我要怎麼"喜歡"一個"緊急狀況"」

arrow
arrow

    幹麻低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